English

春节前行情特征简析
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节前行情的背景和特点

根据历史经验,每年春节前都要讨论“持币过节”和“年报风险”问题,今年也不例外。中国投资者“持币过节”心态早已在元旦前连续阴跌行情中得到了验证,笔者认为这种心态离春节越近越盛行。至本周,沪深两市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公布预亏,其中有1/3是上市历年来首次出现亏损,有的上市时间还不足两年。这两点形成了近期行情演变的大背景。

元旦后股指行情在短时间内出现大起大落,之后重归于弱平衡市,这种弱平衡市可能会成为春节前行情的主基调,其基本特征是震荡幅度和成交金额均出现萎缩,短线热点转换频繁,领涨板块极不集中,庄股频繁演绎跳水,股指表现为横盘整理。

注意连阳之后调整的可能性

股指连续爬升之后,投资者需注意发生重大调整的可能性,现时条件下,由于大盘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,大规模增量资金进场的可能性偏小,大盘短线的振荡和调整在所难免,其根本原因在于一旦前期涨幅较大的网络股普遍出现回调,而且新的领涨主力板块难以形成,一部分市场主力机构资金在年报业绩题材不甚明朗的情况下,将会主动选择将获利筹码套现了结,退场观望。这对当前大盘出现整理行情时的人气支持十分不利,而且会给节后行情带来影响,但就中长线而言,也有可能给大盘带来一个休养生息和积蓄能量的时机,使大盘演绎一波中长线业绩行情。

对春节前后热点的总体判断

由于目前仍处公布年报前期,甚至是处于预告亏损前期,节前行情最有可能以炒作两地重组股特别是深市重组股为主。由历史情况推测,50%以上的上市公司年报可能要集中在2月份以后公布,使2月份成为投资者判断整体年报业绩水平的重要时间标志,而在2月份,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尚未出台,市场主力对年报业绩心中无数,不敢贸然大规模炒作绩优股,只能投机炒作低价股。在公布年报前期,市场主力最担心绩优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滑坡,而适度炒作低价股或资产重组题材股最易得到短期效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